千年诗廊

发布时间:2018/02/03 责任编辑: 来源: 肇庆星湖管理局

千年诗廊

七星岩摩岩石刻群是蜚声中外的文 化遗迹之一。唐开元年间文学家、书法家李邕就在石室洞口留下全国著名的《端州石室记》。此后,唐朝李绅,宋朝包拯、周敦颐、郭祥正、黄公度,明朝俞大猷、吴国伦、郭都贤、陈璘 , 清朝黎简、冯敏昌等都在洞内外留下大量的诗文或题名。七星岩摩石刻有 531 题,仅石室岩内外就有 333 题。石刻字体篆、隶、楷、行、草俱全,并包括自唐以后各朝代的作品;石刻所处地点比较集中,面貌比较完整。其中李邕《端州石室记》、冯敏昌的《七星岩五首》、黎简的《南服陨石》被称为七星岩石刻诗词的三绝”。石室洞内外的摩崖石刻,是一首首文情并茂的山水诗,是千年沧桑历史印记。七星岩摩崖石刻被誉为石刻书法艺术的宫殿,是诗文荟萃的长廊。陈毅誉之为 千年诗廊 。七星岩摩崖石刻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石室洞穹窿高大,东有黑岩水洞,西通碧霞洞,北连璇玑台莲花洞,千百年来,多姿多彩的景物,给人们开辟了如梦如幻的神话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