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原七星岩水月宫摩利支天铜像头部及左手

发布时间:2018/02/09 责任编辑: 来源: xyj

名称:明原七星岩水月宫摩利支天铜像头部及左手

简述

摩利支天菩萨偕二天女三尊大铜像原供奉于水月宫大殿,明崇祯九年(1636年)造。摩利支天菩萨铜像高6米,重2.5吨,赤足鼎立,体态丰盈,衣折流畅,金身巍然,被当地人视为镇山之宝。

摩利天支是佛教中佛祖座下“二十天”中的其中一位女神,法力强大,有隐身术,因此古代许多士兵尊崇于她。 相传明崇祯九年时,两广总督熊文灿令时任两广总兵郑芝龙,征剿海寇刘香,郑芝龙因摩利支天现形空中,得其所助,一举剿平海寇。熊文灿为招抚郑,便顺应其说,捐金十万扩建重修水月宫,并铸摩利支天偕二天女铜像。

原国务院副总理、著名文学家及历史学家郭沫若考察后认为,三尊铜像是同时代有其大而无其精,有其精而无其大的全国罕见青铜塑像。可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毁,现仅存摩利支天菩萨头像和左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