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说篇——太极洞

发布时间:2018/03/01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管理局

石峒古庙右侧,有两个好大好大的石笋,一高一低,酷似古人。这就是和合二仙。其中,一仙人手袖之下,有一个闪光平滑小穴。说起来可奇怪哩,这小穴古时候天天都有雪花花的白米流出来,所以得名太极洞,又名出米洞。

传说,朱元璋死后,皇权传给其孙子朱允炆。好景不长。朱允炆当了三年多皇帝后,遭到了叔父朱隶的竭力反对,于是弃袍出逃。一天,朱允炆逃到了石峒古庙,躲藏在阴森森的石洞之中。

石峒古庙住着一个看庙的和尚,出米洞每天流出一升米供他吃用。现在多了一个人,怎么办呢?和尚实在无计可施,于是坐在和合二仙脚下,长吁短叹正当和尚犯难的时候,太极洞口突然发出沙沙的声响,和尚猛一回头:哈,出米洞又流出了一堆雪花花的大米哩。

和尚几乎跳将起来:“有救了!有救了!”吃的虽然解决了,但朱允炆总是担惊受怕,每晚都梦见有人来追杀他。所以,没住几天,朱允炆又急匆匆起程,远走了。

朱允炆一走,太极洞又按原来的数量出米,使看庙的和尚大为恼火。一天早上,和尚拿来手锤,对着出米洞叮叮咚咚的敲打起来。小穴敲大了,和尚心想:这会洞子里一定会流出更多更多的大米来。

于是乎,和尚就翘起二郎腿坐着,闭着两眼,在默默地等呀等呀

从早上等到天黑,出米洞不仅没出多米,而且连原来流出的一升米也没了。

有一首民谣这样唱道:

出米洞,

白米来自小洞中,

一人住庙米一升,

二人住庙米三筒。

有个和尚太贪婪,

他要白米装满瓮。

一日早起舞手锤,

叮咚叮咚来打洞……

叮叮叮,

咚咚咚,

米洞从此变石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