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说篇——马蹄碑(北海碑)

发布时间:2018/03/01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管理局

七星岩的石室岩南麓,有一块碑刻颇引人注目:它深刻在陡峭如壁的岩石上,每当红日高照,四周总有祥云缭绕,这就是名闻天下的北海碑了。

关于北海碑,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:唐朝大诗人李绅因锋芒毕露,得罪了权贵,于长庆四年(公元824年)被贬到端州做司马官。

李绅是敢于抨击朝政的现实主义诗人,同时又是有名的书法好手。他来到端州后,有好长一段日子都是闭门谢客,独个儿闷坐在书房中。

一天,李绅得知七星岩有“书中仙手”李邕的碑刻,便喜极忘形,从马厩牵出座骑,跃马扬鞭直奔七星岩而去。

座骑在端州古道上疾驰着,马蹄声清脆,的的得得,一会儿就到了七星岩。北海碑就在眼前,它被罩护在五彩祥云之中,透射出熠熠红光……,这一奇丽的景象使李绅叫绝!

李绅乍见北海碑奇景,欲下马细看,于是猛一勒羁绳,不料羁绳勒得太紧,马儿一惊,一声长嘶,腾空而起

一只前蹄正好踏在北海碑的中央,留下一个深深的马蹄印。这就是北海碑又叫马蹄碑的缘由。

上两图|吴勇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