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说篇——双源探胜

发布时间:2018/03/02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管理局

岩东麓,有一个名叫双源的大洞,洞口高广七、八尺,泉水清澈冰凉,自内涓涓而出,洞口有一巨石踞立,俨如大门前面的一幅锦屏。

阿坡岩――俗称阿婆岩,是禾婆岩的音转,又名禾后岩。

相传在唐朝以前,洞内深处有一座金殿和一个银瓮,每于清晨和深更人静之时,在洞外可以闻到叮咚叮咚的弦乐之声。

一天清晨,几个渔夫打鱼路过此地,欣闻清脆的鼓乐之声,在洞口驻足长立。渔夫们受好奇心的驱使,点燃火炬,涉水而进。

可是越往里,水越深,行入约一里许,水深不可涉,他们只好丧气而回。

初生牛犊不怕虎。有一个青年渔夫并不气馁,他决心穷其源、究其根于是,青年渔夫从腰间抽出砍刀,砍下竹子,编了一个小小的竹筏子

渔夫把竹筏子扛进洞口,自己坐在竹筏子上,高擎着火炬,放筏顺流而去。竹筏子行至深水处,突然间叮咚叮咚声大作,水暴涨,洞穴迷雾弥漫......

青年渔夫何处去?化作石人伫立瑶池旁。宫殿前有一株枝叶扶疏的杨树。看吧,在那杨树下隐现的人形白石,不正是青年渔夫吗?如今,他伫立着,正在为王母看守宫殿和瑶池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