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说篇——仙人脚印

发布时间:2018/03/02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管理局

在三仙观后的登山道中,有两个溶洞,一大一小,一深一浅,一竖一斜,因其恰似人的印,所以称仙人脚印。

关于仙人脚印,有一段趣事哩。传说,玉屏岩顶玉皇殿里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宝鼎。一晚,已是深更人静,吕洞宾和汉钟离无法入睡,于是步出三仙观,朝泰山行宫玉皇殿而去。玉皇殿的宝鼎是每晚都闪烁着耀眼的金光的,但今晚,闪光没有了。他们感到奇怪,于是快步来到大殿一看,宝鼎不翼而飞了。吕洞宾和汉钟离深感事关重大,于是立刻鸣钟召集何仙姑、蓝采和、韩湘子、曹国舅、张果老和铁拐李前来议事。铁拐李一听到钟声,连鞋也顾不得穿,就三步并作两步,一下子冲出三仙观,直奔玉皇殿。可是当他走到三仙观后的登道中,盗宝鼎的黑脸大盗忽然从岩石后面窜了出来,使铁拐李一个踉跄差点倒地,幸好,铁拐李左手扶着墙,两脚用力一站,铁塔一样站立住了。这一切,坐在云头上的黄巾力士看得一清二楚,他急忙抄起一块大石掷将下来,把盗宝鼎的黑脸大盗赶跑。

此后,铁拐李造化了,他站立过的登道上留下了两个深深的脚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