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说篇——摩利支天

发布时间:2018/06/21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管理局

明朝万历年间,台湾上空硝烟弥漫,熊熊烈火焚烧着阿里山,倭寇的铁蹄在宝岛上肆意践踏,老百姓惨遭蹂躏。话说有一个福建人氏叫郑芝龙的,出于义愤,在乡间召集数百名义士,东渡台湾,和台湾人民一起抗倭寇、建家园………

郑芝龙战功赫赫,声名威震东南沿海。

一天,海上战将刘香与倭寇厮杀,正当刘香精疲力竭之时,一个声音有如巨雷九霄炸:“观音菩萨在此庇佑,倭寇何处逃循!”突然,乌云滚滚,雷轰电闪;雷电闪光中,之间一员满身盔甲的虎将踏着团团云彩,飞落在倭寇的背面。他就是“抗倭寇、建家园”的大统帅郑芝龙!倭寇腹背受敌,被打得头晕转向,落荒而逃。刘香走上前,双手抱拳:“拜见大帅!”刘香随即拉着郑芝龙,一同来到一座三间的宽阔的庙宇里,双双跪在观音菩萨面前,立下了生死之交。

倭寇节节败退,郑芝龙的名声越来越响,势力也越来越大。可是,明崇祯帝却十分惊恐,他怕郑芝龙独立一方,与自己分庭对抗,于是派;两广总督熊文灿前去招安。

树高千丈,落叶归根。郑芝龙出于回归祖国的愿望,遂于1628年接受招安,被封为两广总兵,坐镇肇庆。

再说刘香,他因郑芝龙接受招安,终日耿耿于怀。俗话说,嫉能成仇。刘香暗自苦心训练水兵,准备与朝庭抗争到底。崇祯帝闻讯,即下手谕,命熊文灿派郑芝龙前去讨伐。皇命在上,郑芝龙岂敢违抗!于是,郑芝龙速速点了几百名精兵,再次东渡台湾。郑芝龙与刘香有过一段交情,真是旧情绵缠难交手啊!要诱降么,刘香宁死不从。想来想去,郑芝龙只好命手下大将前去讨伐,但一个个都被武艺超群、勇猛善战的刘香打得大败。怎么办?郑芝龙陷入了进退维谷之中。

夜,郑芝龙辗转反复不能眠,与刘香一同在庙宇跪拜之事,总是在他的眼前浮现………

次日一早,郑芝龙披挂上阵。刘香见是大帅郑芝龙,自知不是对手,心头一惊,面部随即痉挛抽搐起来。是疑惑?是恐惧?还是祈求?刘香正要举刀交战,忽然郑芝龙巨雷般的声音,在宝岛的上空迴荡着:“我得助于摩利支天。你看,摩利支天来了!”刘香抬头一看,只见一团蘑菇云从空中滚滚而下,云头上站立着一个观音。刘香见状,大惊失色,大喊“摩利支天见形空中”,便挥刀自刎而死。

郑芝龙班师回肇庆府城,向熊文灿报功,自言“摩利支天见形空中”,于是熊文灿倾资十万,重修水月宫,并铸摩利支天偕二天女,立于中殿,以志纪念。

※摩利支天——梵语,即观音菩萨,传说曾援人以六壬遁甲。

图|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