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山月 图轴两幅

发布时间:2018/06/25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文物所

名称:关山月  七星岩山水图轴

纸本 墨笔

款识:一九六一年一月廿九日画于端州桂花轩。关山月并记。

钤印:岭南人(朱文方印)、关山月(白文方印)

该图所绘,为肇庆七星岩之一角。图中一片冬景:远处山峦以淡墨渲染,用墨色变化表现山石起伏;近景水边则有数株大树占据了主要部分,枝梢参差如爪,乱中有序,叶则以红、黄、粉、紫等各色点缀而成,使画面显得舞动、张扬。星湖的动态之美由此跃然于纸上。

关山月1912—2000),原名关泽霈,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。著名国画家、教育家。岭南画派代表人物。为高剑父的入室弟子。1948年任广州市艺专教授。新中国成立后,历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兼院长,广东艺术学校校长,广东画院院长等职。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、常务理事,广东省文联副主席,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。

 

 

名称:关山月  珠江南岸山水图轴

纸本 墨笔

款识:一九六二年岁冬,画于珠江南岸。关山月笔。

钤印:关(白文方印)、山月(朱文方印)

图中远山高耸,近处江上数只渔船,江岸上有一棵枝叶浓密的大树。画面虚实结合,山与树皆以写意的方式绘出,用墨色的渲染与变化表现层次感,其中又以树木的形象尤为突出,占据了近处画面的大半;而旁边的数条渔船却以线条细致勾勒。虽然该图所绘仅为珠江岸边一景,却显得立意高远,境界恢宏,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生活气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