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洞庭、黄安仁等六人合作 清供图轴

发布时间:2018/06/25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文物所

陈洞庭、黄安仁等六人合作  清供图轴

纸本 设色

款识:

星湖管理委员会留念。一九六二年春,与洞庭、安仁、曼硕、李云、耀平合作于星湖。蔡迪支并记。

钤印:黄(朱文圆印)、安仁之玺(白文方印)

 

蔡迪支,又名蔡迪基。1918年生,顺德人。擅长中国画、版画、木刻。1939年参加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,1944年任教于广西艺专、广西艺术馆,1950年任华南文艺学院副教授。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展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,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。广东画院副院长。

李云1914—1982),别名雯殊,广东遂溪人。擅长中国画。1947年毕业于广州市美术学校国画系。历任广州市35中学美术教师,广东国画院、广东画院专业画家。

此画肇庆特色甚浓:一方端砚里墨已磨好,墨条斜支于砚边;砚旁一张草席上放着裹蒸粽、杨柳枝、紫砂壶、木棉花、插着枝梅花的藤编笼;席边还有一盆青松奇石盆景;长伸而出的松枝上一只绿螳螂正在停歇张望。构图新颖,内容丰富,用色清雅,别出心裁,画面既有时代性,也带着古厚质朴的意趣感。虽为六位画家合作而成,各物用色不同,画法也各异,但却能协调一致,观之如一人所作,诸画家造诣之高,由此可见一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