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少秉 图轴两幅

发布时间:2018/06/25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文物所

名称:叶少秉 天柱岩山水图轴

纸本 设色

款识:

天柱岩。一九六零年初夏,叶少秉画,侯过题于七星湖畔招待所。

钤印:叶(白文方印)、少秉(朱文方印)

 

叶少秉1896—1968),名在宜,字少秉,以字行,广东番禺人。自幼喜爱绘画,曾师从于高奇峰,与黄少强、赵少昂一同被称为高门三少”。擅画花鸟虫鱼,尤善画玫瑰、紫薇,故有玫瑰王之称其作品先后在比利时、德国举办的中国画展中获金奖。新中国成立后,曾任省政协委员、广东省文史馆馆员。

侯过1880 —1973),字子约,原名楠华,广东梅州人。近代书法家,诗人,林业学家。清光绪三十一年(1905)留学日本,专攻林业。同时加入孙中山在日本组织的同盟会,任日本广东同盟会支部长、旅日广东同乡会会长。1916 年归国,在江西农业专门学校任教。历任中山大学农学院教授、院长。新中国成立后,历任广东省参事室副主任、广东省文物保管委员会副主任、广东省文史馆馆长,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常委、广东省第一、二、三届人大代表,中国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常委。

画中所绘为广东肇庆七星岩中的天柱岩。山岩如柱耸立,山间有凉亭;山边湖岸边堤桥相连,堤边凤凰花正开,花树下有游人闲行;湖中两艘小船上游者三五正在划船游湖。画风别具一格,率真朴实,充满了时代感。皴法独特,多以侧锋皴斫,笔势粗纵,斜如刀削斧劈,天柱岩石之嶙峋峭险由此尽显。

 

名称:叶少秉 七星岩山水图轴

纸本 设色

款识:

一九六零年夏月,随古、侯、余三老游星湖,身如入画。站到七星桥上,则馆阁轩廊,屏护江门专区展览馆。从馆一望,见七星拱峙,都若朝宗,尽湖山襟带之胜。爰图此为星湖招待所饰墙,亦志湖山新貌之盛。

叶少秉并记。

钤印:叶(白文方印)、少秉画印(白文方印)

此图内容为肇庆七星岩景区中桂花轩及星岩宾馆之夏景:桂花轩长廊前,木棉、夏鹃花正红,游人们正于花间树下或赏花、或拍照、或交淡、或散步;轩内亦有不少游客在观景远眺;轩后山上有游人循阶而上、正欲前往的建筑,便是江门专区工农业展览馆(后改为星岩宾馆),面貌崭新、气势恢宏;馆后远山则是北岭山,云雾簇拥,群峰连绵。画中既注重西洋画中的用色、透视、比例等规律和技法,又带有国画中水墨渲染、点线结合、讲究布局等特点,从而使画风写实率真,中西相融,以别具特色的笔触表达了绘者对七星岩的喜爱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