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国华、黄安仁、邓长夫三人合作 星湖一角山水图轴

发布时间:2018/06/25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文物所

名称:李国华、黄安仁、邓长夫三人合作  星湖一角山水图轴

纸本 设色

款识:

星湖管理委员会留念。一九六二年季秋日,写星湖一角。李国华、黄安仁、邓长夫合作。

钤印:邓(白文圆印)、国华写生(白文方印)

 

    此图所绘为广东肇庆七星岩的景色。图中两座岩山分列两旁,正是石室岩及天柱岩,山石尖峭嶙峋。皴法浓深曲折,干湿结合,再铺以墨绿,把石灰岩山描绘得富有立体感。山间圆亭为过山亭,小巧玲珑,与景色巧妙溶合。石室岩前的楼台为梦华轩,台边有两个游人正向下招手张望。山边小路一妇女正带着孩子闲行,路旁芦苇丛丛。山前为星湖,湖中游人正划着两艘小舟游玩。梦华轩旁为横截湖面的堤路,堤边红叶层林尽染,把景色妆点得华美瑰丽。堤间有小桥相连,桥上两个游人正倚栏观景。红叶的点擦层次感强,枝干笔力雄健而富有张力。红色与墨绿的对比,赋予了画面强烈的生命力与感染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