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雄才图轴两幅

发布时间:2018/06/25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文物所

名称:黎雄才 鼎湖山飞瀑图轴

纸本 设色

款识:星湖管理委员会留念。一九六零年秋,鼎湖归来写得此景。雄才画并识。

钤印:雄才(白文方印)、黎五(朱文长方印)

黎雄才(1910—2001),广东省肇庆人。当代著名画家、美术教育家,岭南画派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人物。17岁加入春睡画院,师从高剑父。1931年毕业于广州烈风美术学校。1932年赴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学画。1935年毕业回国任教于广州市美术专科学校。1943年任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副教授。新中国成立后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兼国画系主任、教授。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。擅长巨幅山水画,精于花鸟草虫,画作气势浑厚,自具风貌,被世人称为黎家山水”

图中所绘,为广东肇庆鼎湖山飞水潭瀑布。瀑水层叠,如轻纱曼舞,又似奔雷溅雪;瀑旁崖壁草木横生,一枝盘悬而出的榕树枝中两只翠鸟正相对停歇。水纹轻逸,石皴、苔草浓密,用墨润泽,极富质感。榕树枝干盘曲如虬,用笔苍劲老辣,韵味十足,实为黎氏壮年精品之作。

 

名称:黎雄才 渡决壑索桥图轴

纸本 墨笔

款识: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写于星湖桂花轩。雄才。

钤印:端州黎氏(白文方印)、雄才急就(朱文方印)

    此图中两座悬崖决壑间竟只有一条索桥相连,行人们过桥时皆须手抓桥索,令人观之为之心惊。前景松石明晰,用墨浓深,远景及崖下流水则以淡墨绘就,两者强烈的对比形成了强而有力的视觉效果,更突出了悬崖的深险与渡桥者的艰难,令人仿佛身临其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