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雄才、李国华、陈子毅合作 星岩烟雨山水图镜心

发布时间:2018/06/25 责任编辑: 来源: 星湖文物所

名称:黎雄才、李国华、陈子毅合作  星岩烟雨山水图镜心

纸本 设色

款识:

星岩烟雨

一九六二年六月。李国华、陈子毅、黎雄才合作。

铃印:国华之玺(白文方印)、陈子毅之印(朱文方印)、黎雄才印(白文方印)

 

图中为广东肇庆七星岩之“水月岩云”一景。七星岩的七座岩山及大部分名胜古迹尽收于画中,皴法如斧劈刀削,纹理以焦墨勾画,铺以墨绿、浅黄,树苔点擦而出,表现出烟雨中山湿苔润的状态。近景榕树茂密,树间佶闲亭隐现。中景的湖中有数艘游船,湖岸山边分别有天柱阁、水月宫、五龙亭、南华亭、七星桥、三仙观、玉皇殿、桂花轩、星岩宾馆等著名景点及古迹。远山淡淡如黛,则为北岭山。画面较宏大,虚实结合,风格秀美,笔致老到,画法各异却又相溶为一体,使人观之不禁有神往之感,实为以七星岩为题材的作品中精品之作。